【百日K莫第五日】当你老了

*第三人视角注意

*短打完结

01

四月初。

我刚刚搬到新家,在第一次晨跑的时候注意到了他。当时他站在公园的人工湖边,穿着一身黑色的太极服,悠闲地打着太极拳。一招一式,松弛有度,看得出是个练家子。虽然两鬓斑白,但你要说他是个老大爷吧,偏偏那一身凌厉的气势并不输与年轻人,全然没有垂垂老矣的迟暮感。

就是这个时候,我被一个站在体感车上的人,给迎面撞上了。

说来好笑,我知道我从来不是个细心的人,但是这样乌龙的事情还是第一次遇到。

估计是动静太大,他也注意到了我这边,收了招式走了过来。

“还好吗?”声音和他本人一样,沉稳有力。

我打了个哈哈,又看到撞我的人一脸不知所措,不好意思地摆了摆手,拍了拍衣服上的灰尘,想着也不是什么大事,也没有去追究。

他看了一眼我手肘上的擦伤,顺手就从放在石椅上的包里拿出一瓶喷雾,我注意到了他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很简单的银戒,没有任何装饰,还有他包里的两个水杯。

他也注意到了我的视线,说,“我老伴的。”

我点了点头,又觉得这像是探听别人的隐私,只能说几句客套话表示感谢。

他是个话不多的人,朝我点了点头,收起东西就走了。

02

五月中旬。

我和他渐渐熟络了起来,了解到他和老伴就住在公园附近,老伴喜欢跑步,早上习惯和他分开锻炼,他说他晨练完就会和老伴汇合,然后一起去吃早饭。

然后我发现,除了早晨的公园,超市也可以经常看到他的身影,一般他都在生鲜食品区挑挑选选,有时候我也会上前搭几句话,无论开头是什么,话题终究会回到做菜的门道上。

几次聊天之后,我惊讶于他对于烹饪的熟稔程度,他却说如果我也有一个那么爱吃而且享受吃的伴侣,也一定会像他这样想尽一切办法来拴住对方的胃,进而求得对方的心。

说到这里,他的唇角已经微微扬起,右手下意识地抚摸着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

顺带一提,他笑起来的时候真的十分温柔,仿佛每一丝严肃的气息都被隐了去,从内而外只剩下温和平顺。

于是我对他的那位老伴愈发感到好奇,想着那该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让这么个淡漠的人卸去所有的防备和伪装,只要稍稍提起,就会笑得温柔如水。

03

六月末。

今天见到他时,我看到他依旧是站在公园的人工湖边,但是这一次他没有打拳,只是抱臂站在那里,眉心纠结。

我上去打了个招呼,问他是不是有什么烦心事。

他说,他老伴昨天和他闹了别扭,今天就是不愿意和他一起出来晨练,他好言哄了几句,但是毫无效果。

我听着他的语气,突然发现其实他也是在闹别扭,人们都说,人越老就越像小孩子,还真是这个道理。

听着他那如同孩童般的抱怨,我最后实在没忍住,笑了出来。见他一脸疑惑地看着我,只能不好意思地捂住嘴,平复了一下情绪,这才开口,“这么多年的老夫老妻了,再说您上次也说过,拴住一个人的最好方式就是拴住对方的胃,您现在应该不止拴住了胃吧,那颗心早就是是您的。哎呀,您说的哪儿话,都和您过了这么多年了,要和您怄气还真等得到现在吗?”

果不其然,第二天早上我又看到了那个在人工湖边打着太极的黑色身影,依旧拳拳生风,招式凌厉。

04

十一月中旬。

气温渐冷,我开始计划着去健身房锻炼。下午回家时刚好要穿过公园,看见他居然还在那里打着太极。只不过这一次,他旁边的石椅上多了另一个老先生。

那位老先生穿着黑色呢子风衣,微低着头,手里捧着一本书。此时阳光刚刚好从树叶未能遮挡的空隙里掉落,懒洋洋地躺在他身上,一头白发在阳光的渲染下仿佛变成了金色。

似乎是感受到了我的视线,老先生抬起头朝我的方向看来,我只能报以微笑。

我看到笑容在他脸上晕染开来,眼睛在金边的老花镜后面眯成了一条缝,额头上的皱纹还因为笑容加深了阴影,老先生朝我点了点头,算是打了招呼。

是个爽朗的老人呢,我想。

我走过的时候,看到他走向那位老先生,伸手就把书拿过来放到了自己的口袋里,老先生却也不恼,只是一把握住了他的手,对他说着气温降了要当心身体之类的家常话。

然后他转头,对我说,“这是我的爱人。”

05

我犹记得当时两人紧握的手,以及在阳光下闪烁着光点的两枚银戒。

-END-

这篇小短打的灵感来自叶芝的《When You are Old》,里面写到——

“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爱慕你曾经的美貌,许以虚伪或者真情,

But one 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

但唯有一人曾爱你的灵魂如朝圣,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 

爱你哀戚的脸上的岁月留痕。”

当然K莫之间不可能像叶芝那样爱而求不得,我相信两人在一起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之后,就像诗里说的,他们爱着对方的灵魂如朝圣,哪怕容颜已老,青春不再,他们依旧会爱着对方脸上岁月留下的痕迹。

【哎哟嘿!让我打个广告!】

K莫圈各位大大看过来!

微微一笑很倾城一刷已经完成,你是否还沉浸在K莫的基情(划掉)兄弟情中不能自拔!

既然K莫这么萌,你是否已经心动了呢?

那么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把这段美好的恋情延续下去吧!

百日联文活动现在开始,参与形式不限,可文可图可视频~

进群即欠债,可能会被催来催去QAQ

每天一人,顺序进群后由群主决定,务必打上百日K莫tag

cp限K莫,产文可清水可污,但禁全程外链,且必须为首发,字数在1500到5000内!

ps:禁止抄袭!后果自负!

群号:389305917[长安月下]

 @百日K莫官博 ←看这里!看这里!

评论(6)
热度(1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娄哥-账号停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