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S影评】为什么我如此喜爱这部电影

鉴于我粗陋的文笔和浅薄的看法,我从不写影评,如今离二刷都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但是整部电影给我的印象是如此深刻,每一次回想起里面的情节,都历历在目。我不想让它们烂在脑子里,仅以文字,权当留念。

【注意:比较长的非专业影评,粉丝滤镜有,杂七杂八侃天侃地有,文中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适,十分抱歉】

就目前而言,很多人对BVS的感想是“剧情看不懂”、“强行干架”、“莫名其妙就和解”,Martha作为和解的主要因素居然被吐槽了一次又一次,但就我来说,这是华纳和扎导“我就不给你摆明说”的任性。

电影开头,借Bruce Wayne的口,展示了他一生的梦魇——小男孩亲眼目睹了双亲的意外死亡,他就此跌入痛苦与恐惧的深渊,最终化身恐惧。电影里一次又一次地强调的一个名字就是“Martha”,她是Bruce Wayne一辈子的心结,同时,她又是Clark Kent一生的牵挂。这个名字,是Batman和Superman建立信任不可缺少的引子。

片中,Bruce Wayne以中年形象出场,不同于年轻而轻佻的花花公子,这个年近半百的Bruce Wayne成熟稳重了太多,当他不顾一起狂奔进了战场,嘶吼着Jack的名字,那时候我突然明白,这里的Bruce Wayne不会只是Batman的伪装面具,他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老板,他关心自己的员工,后来有一个镜头展示了一张报纸,上面写了Bruce Wayne勇救员工的报道。然后我就明白了为什么华莱士会在被抓时大叫“我为韦恩集团工作”,这来自一个员工对于自己所处企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当然都离不开Bruce在废墟中对他的安慰与帮助。

Superman与Zod的战役,BVS用了另一个视角来呈现,通过Bruce的双眼,我们看到了破坏、毁灭与伤痛。在Bruce抱住废墟中那个小女孩时,他问了她妈妈在哪儿,然后小女孩指了指被削去了一大半的高楼,一刷时我在影院听到了很明显的抽气声,如此震撼的场景,我相信Bruce Wayne从这个小女孩身上看到了年幼的自己,这就有了他在废墟中对Superman那愤怒的仰视。

关于Superman,被他营救过的民众,会赞美仰慕他,而那些不了解的民众,绝大多数肯定会被阴谋论吸引,于是有人将他奉若神明,有人将他视为威胁,他的力量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想象(这里我不得不感叹BVS里对于人们对超级英雄的态度处理得十分现实)。凭着这个力量,Superman似乎可以凌驾于一切政权之上,芬奇议员的那段质问,有着一股来自人类的无力挣扎。而Batman和Lex Luthor,就是这股挣扎里最激烈的抵抗,所有对于Superman的愤怒、不信任和恐惧,都来源于一种未知——“我们不知道Superman是不是永远站在人类这边”。

Lex Luthor对Superman的态度是绝对不信任,以及一些对超出人类力量的恐惧,他的观点很明确——“非我族者,其心必异”。他要的不仅仅是杀死Superman的躯壳,他还要抹杀Superman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和价值,于是Lex Luthor制造了国会爆炸,这场爆炸不仅炸坏了人们对Superman在争论中摇摆的信任,也炸毁了Clark Kent对于Kal El存在意义的认同,当他说出“超人不过是一个堪萨斯农民的梦”,我感到了一股无力的悲伤。

Batman也不信任Superman,但与Luthor的观点又有差别,这个两鬓斑白的中年男人,为了Gotham战斗了这么多年,面对犯罪,面对黑暗,他失去了家人,挣扎在陷落的边缘,他开始力不从心,或者换而言之叫“心累”。从阿福吐槽韦恩家的空酒窖那里,我们不难看出这个Bruce Wayne酗酒,他暴躁,愤怒,这么多年的努力,换来却是的是死去的孩子(二少)和依然嚣张的疯狂(小丑),在黑暗中行走了太久,以至于黑暗开始诱惑他自暴自弃。

可是这个时候Superman突然出现了,Batman不得不把注意力开始转向超人类,在废墟里,Bruce Wayne感受到了在强大力量前人类的弱小与无力,由此他开始恐惧——如果超人目空一切无有恐惧会怎样?而这股恐惧又使Batman愤怒。在国会爆炸事件之后,他的愤怒达到了顶值——既然Superman被奉为神明,却未能尽神所负职责,这个“神”的威胁已远大于一切,那他就不得不弑神。其实从这里开始,Batman已经落入Lex Luthor的圈套。然后就有人吐槽“老爷的智商掉线啦”,我觉得不尽然,这个时候Batman和Luthor的关系就像“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他对Superman的杀意已经压过了对Luthor的怀疑,不过,Batman不信任任何人,所以他偷走了氪石决定自己弑神,而不是交给Luthor去做。

而且Luthor在此时又抓走了Martha,把Lois推下大楼,借此引出了Superman,进而威胁他。不得不说我很喜欢这个Lex Luthor——神经兮兮的反社会。有人评价这个Luthor很像小丑,拉倒吧,不是每个念念叨叨的反派都叫小丑好吗?而且小丑吃饱了撑的才会有说句话都引经据典的文艺范(此处应有白眼)。当Superman看到Martha的照片时,他褪去了Kal El的外衣,不再漂浮于空中,而是跪下双膝去捡拾自己母亲的照片,在这里我看到了Clark Kent,一个深爱自己母亲的儿子。在Luthor提出要Superman拿Batman的头颅换取Martha的性命后,Superman对Lois表示他要去找Batman,否则他会死,同时他还需要Batman的帮助,看到这里我是激动的,看!他依然还是那个小镇男孩啊!

于是全片的高潮来了!Batman vs Superman!

一刷时我的注意力在打斗上,嗯,打得还是挺爽的,二刷时我就开始关注他们的台词和神态。Superman一开始表示“Bruce,别这样,我们需要谈谈”,不过Batman说“here I am”,在这里他根本不关心Superman所求为何,于是上来就直接开打。至于为什么Superman也要打,我想了想,在那种情况下,他认为先按倒Batman再解释是最快的途径,从他以Superman的身份出现以来,18月的时间里他所向披靡,这让他困于Superman的神性里,所以当Batman击败了他,他意识到潜意识里他把自己当做神,他为了无法救所有人而痛苦,然而Batman将他踩在脚下,告诉他Superman不是神,他无法救所有人。所以当氪石长矛划破了他的脸,他感受到了恐惧,他竭力喊出了“救救Martha”。

就是这个“Martha”,触动了Batman内心最疼痛的所在,他嘶叫着“你为什么要提Martha这个名字”,那个时候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小小的少年在哭泣,有人说Bruce Wayne在早就随他的父母死去了,而我却觉得Bruce Wayne永远活在了他父母死去的那一刻,他的灵魂永远在那串珍珠下嘶吼而难以安眠。Lois的一句“那是他母亲的名字”,让Batman开始摇摆不定,他看到剥了去神外衣的、Superman的人性——而Batman相信人性。我相信从这里开始,身处黑暗中的Batman看到了一束光,那束光的名字叫Superman。

所以吐槽因为一个名字就何解并且成为朋友的人可以歇歇了,影片从开头就提到了Martha,片中又提到Martha多次,想想哪怕是平时生活里,偶遇一个人,刚好自己母亲和对方母亲同名,怎么都会生出一种喜悦。而在影片里,Batman童年经历让他不会再允许一个名为Martha的母亲死于意外,所以他才会给Superman一个承诺——“Martha won't die tonight”,这句话,一刷时让我差点在影院尖叫出声,这让我感受到了Bruce Wayne的苦楚,他坚信救出这个Martha会弥补他的伤痛,毕竟母亲是男孩的神啊。Batman从这里开始相信Superman的人性,而Superman,他也想通了自己不能困于神性,他们相互完成了救赎,这是后来他们联手最大的基石。

然后毁灭日登场,Wonder Woman飒爽的英姿如何圈了一票粉无需赘述。这里的战斗,就是全片的看点,至于吐槽老爷战斗力低下被打得满地躲的,这是场意料外的险战,他没有经过计算与筹划,而且他连蝙蝠机都没了(还是为了引开毁灭日没的),一个凡人去和毁灭日这种怪物对肛才很奇怪吧,而且他也给了一个氪石弹的辅助,还要怎样?如果是Batman捅死了毁灭日,那吐槽的人会更多吧。

至于超人之死,我想起扎导说过,“BVS会告诉你Superman为什么会成为正义联盟的领袖”。这就是答案了,他的人性,他的牺牲,作为正义联盟的首领,当之无愧。只不过扎导这招的确玩得险,Superman被捅穿时全场那个卧槽,很多人当场懵逼(很不幸我也是其中一员)。看到这里,我相信Superman已经抛去了自己的迷茫,他开始把自己当做真真正正的人来看待,他会为了自己的本心坚持不懈,而Batman,在那束光中也找到了自己一直坚持的信念。

来说说其他女性角色,对于Lois,一刷时我在吐槽“她怎么又被反派绑架推下去了”,二刷时,我道歉,这个Lois真的很好,身为一个普通人,她已经竭尽全力去挖掘真相,身为一个恋人,她在Clark最迷茫的时候,依然支持他陪伴他,在这里,她爱着Kal El,也深爱Clark Kent,那枚戒指,大概箍住了两人的心吧。Wonder Woman,公主没得说,帅弯了这么多妹纸,帅哭了那么多汉子,怎么说她的专属电影人气不会太差。

总而言之,这部片全片都有一种“我就不给你明说”的任性感。反派不会对着主角说“我要杀你是因为你太强大构成了威胁所以我就挑拨离间做了个怪物怼死你”,主角们和好也不会说“你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因为你依然牵挂你的母亲我敬佩你我错了”。影片里的所有情节都需要去自己体味,一旦看懂了,就会深陷进去无法自拔,然而看不懂,那就GG了,因为超蝙之间的互动基本没有明显的台词来解释,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就是“强行和好”,这些对电影的口碑而言肯定不是好事,这也是为什么BVS的评价这么两极分化。至于有人吐槽Superman在这里太忧郁,要知道Superman不是永远都是那么阳光善良伟岸的,他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我感觉DC正在把他的形象引下神坛,Superman越来越像一个人,有自己的喜怒与坚持,他是成长在这个土地上,质朴的,神的孩子。

但是正如这部片的名字,正义黎明,我相信黎明前最黑暗,我依然期待正义联盟的到来。

【最后是迷妹憋太久了的狂躁吐槽时间】
为什么我在看动态的时候还有人说超蝙俩是“同母异父兄弟”还因此给了差评啊!你们有好好看电影吗!还有那个啥网的小编!说什么BVS拿什么和美队3比的,特效不够!老爷没脑子冤枉大超!特效招你了?你都说是Luthor搞鬼了你还说老爷智商不行?你把头摇一摇看看你有没有听到海洋的声音啊!还有为什么重点还一直在超人和蝙蝠侠谁会赢啊喂!宣传期这是噱头我懂,电影都上映了还在掐这个到底要干嘛!重点不应该是他们为什么打起来才比较对吗!那啥影评人说BVS是“幽默不够,颜值来凑”,我谢谢你先人!没有娱乐性?你告诉我谁TM规定了超级英雄电影一定要娱乐至上的!所有拿漫威的幽默性和DC比较的都是渣渣!DC要是走漫威的路那才是要完好吗!还有影评什么叫BVS强行装逼失败如果是白银时期的大超怎么可能被母亲绑架威胁这种下三滥的手段暗算!excuse me?!这是白银时期的大超吗!MOS的设定你吃了?!然后又强行刷一波MOS烂的无法直视??我不是很懂你的装逼法哦!

好的,我知道吐完这个肯定有人说“你们DC粉高冷只知道讲内涵”,那我只能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只想看阖家欢乐大爽片,DC根本不适合,你看他们连超人都搞死了。最后,我想日本!

评论(23)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娄哥-账号停用 | Powered by LOFTER